到達黃山的第二天天氣非常好..好到連太陽都探頭出來照亮我到老街閒逛的路途..

早上先是開了個會之後下午回到房間等了會兒就接到工程師打來問我要不要去老街逛逛的電話..當下三步併做兩步鞋子還沒穿好的就往外衝..從台灣調派上海的同事剛好有開車來..我們搭著順風車開開心心的往老街方向駛去..

從飯店開出來時經過的拱門..感覺得出路是新鋪的門也是新蓋的..

Recoverd_jpg_file(82).jpg

看到這片藍天我開始在想佔了我行李箱大半的Gore Tex外套會不會白帶了..這時的氣溫大概有18-20度..是很舒服的天氣..

Recoverd_jpg_file(84).jpg

我後來才知道我們是從老街尾巴的地方進去的..跟著衛星導航的結果就是一路往老街的屁股開..難怪在老街裡碰到的同事都跟我們走反方向..原來是我們給人家倒著走阿......

如果從對的方向走完老街之後會看到這塊牌坊..看到牌坊的感覺很奇妙..好像活在古代阿!!!

Recoverd_jpg_file(87).jpg

徽商在中國明清時期是相當有名的商人..由於地處貧脊的山區所以男人都以出外經商為主業..等賺到錢後再拿回家鄉造橋鋪路蓋房子..
這些古老的建築除了我今天來的老街可以略窺一二之外..第四天我到宏村及西遞去把相機記憶卡弄壞時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在這裡先給大家看看很有特色的"馬頭牆"

馬頭牆建在屋頂兩旁,高低錯落,有二疊或三疊式,有防火勢蔓延的實際功能。據當地導遊解釋,「馬頭」最初為「碼頭」之意,因徽商外出大多坐船,後來建築更見巧美,在本來平直的馬頭,加上瓦片,並改為稍稍上揚,遠看猶如馬頭。所以,馬頭牆實是包含兩個意思。

                                                                            文字摘於  明報旅遊

照片裡翹起來像屋簷的就都是馬頭牆..只要一走進老街兩邊全都是這樣的建築物..

Recoverd_jpg_file(98).jpg

「屯溪老街」起於宋代,明清時期發展成為徽州物資集散中心,至今老街仍古樸典雅、古風猶存,街面以石板舖成,兩側磚木結構的店舖鱗次櫛比,茶樓、書坊、墨莊、洒店、古董店等,錯落有致、古意盎然,具有皖南山鎮建築風格,老街的店舖字號,文化色彩甚濃,體現了徽商是儒商的特點,古徽州素有「東南鄒魯」的美譽,是個文化之鄉,是文房四寶歙硯、徽墨的故鄉,古徽州商人的崛起和發展曾帶動了經濟上的巨大發展,同時也促進了文化的發展,有詩云:「三江繞過小蓬壺,宋式崇樓風格殊;水洗長街街畔水,人稱活動上河圖。」,所以老街又被譽為『活動著的清明上河圖』。

                                                                               文字出於  屯溪老街

只要在google打屯溪老街搜尋出來十篇裡有九篇都會出現"活動著的清明上河圖"字眼..版主除了在游爸的集郵冊裡看過清明上河圖的樣子外..真正的清明上河圖倒是沒看過..

不過由於安徽省仍舊是一個比較貧窮的省份..所以觀光客必經之地的老街就難免會被抹上商業色彩..雖然古老的建築物仍在..古城該有的韻味就淡去了許多..

Recoverd_jpg_file(103).jpg

老街全長1.2公里..能夠步行的街道大概是八百公尺..如果不想逛商店只拍拍照的話..大概半小時就可以走完了..

不瞞各位看官..這黃山市近郊一小時內會到的景點除了這個老街之外只剩下一個花山謎窟..那謎窟我本人看到圖片很害怕進去後就出不來於是直接被我否決..所以我只能在老街裡不斷的按快門拍照..讓行程看起來豐富一點阿阿阿阿阿~~

Recoverd_jpg_file(104).jpg

徽州的文房四寶相當有名..尤其是徽墨及徽硯..於是這一整條老街上賣的都是文房四寶..而且門口放的硯臺一個比一個華麗一個比一個大..雕花雕龍雕樹的都有..可惜版主從小最討厭的就是寫毛筆跟畫畫..目前為止還沒寫過像樣的書法連畫畫都只會畫樹枝人..這文房四寶就只好讓它繼續躺在店裡頭了.. 

Recoverd_jpg_file(99).jpg

路旁還有賣扇子的店家..

Recoverd_jpg_file(100).jpg

除了筆墨紙硯之外總算出現了一個能買紀念品的店家..
因為徽墨有名所以這裡的名產就叫做徽墨酥..就是將芝麻作成一塊小小硯台形狀的甜點..味道還不錯..這家皇品我在搜尋時剛好有看到..所以就拉著工程師往裡頭走啦!

Recoverd_jpg_file(95).jpg

除了徽墨酥之外還有花生口味的長生酥及白芝麻口味的頂市酥..一共三種口味..其他白片酥跟黑片酥就是做成薄片狀的而已..

Recoverd_jpg_file(92).jpg

店裡乾淨明亮但我太緊張整個拍糊了..
徽州其實還有產茶所以老街也有很多賣茶葉的店..不過茶葉這麼高深的東西我當然不會選..就不列入伴手禮的名單中了..

Recoverd_jpg_file(94).jpg

我很喜歡皇品的盒子..傳統樣式看起來很有年味..一共買了六盒的我只記得拍一盒的照片..

R0019424.JPG

打開之後上下各八片..我覺得味道不錯不會太甜而且很香..打開盒子就可以聞到芝麻的香味..很適合當過年期間的糕餅點心..配茶也很不錯~~

R0019428.JPG

買完伴手禮之後繼續逛..
這一棟房子看起來很古老但保存的很好..老街的房子一般都是兩層樓少數為三層..一樓是店家二樓是住家成為非常普遍的景象..

Recoverd_jpg_file(102).jpg

調成黑白模式拍老街..果然味道就不一樣了..

Recoverd_jpg_file(106).jpg

Recoverd_jpg_file(112).jpg

逛著逛著遇到上海的秘書~
中間的兩個女孩在我這次黃山遊照顧我很多..如果沒有她們倆我應該會落單的相當嚴重..對於一個初次見面的台灣同事可以一下子就熱絡起來實在讓我非常感動!!

Recoverd_jpg_file(108).jpg

在一整排老街裡突然出現的博物館..

Recoverd_jpg_file(115).jpg

不知道是誰在我出國前跟我說他常常看到大陸人把衣服大剌剌的曬在外頭..因為剛好記起來所以特地拍了下來..ㄎㄎ~~

Recoverd_jpg_file(121).jpg

一路上走來一直看到很多人在賣燒餅..最後我終於受不了決定買一個來吃吃看..

Recoverd_jpg_file(125).jpg

一個燒餅才6分錢..還好我身上有一張十塊錢的紙幣..不然拿一百塊給老闆他應該會想殺我..

Recoverd_jpg_file(126).jpg

非常不幸的是這燒餅裡包的剛好是我不愛的梅干菜而且很鹹..但因為不大所以我免強可以吃掉一個..另外這燒餅是用炸的..所以吃起來稍微有點油..

Recoverd_jpg_file(139).jpg

走著走著竟然看到居民直接在路邊打起麻將來..而且還不只看到一次呢~

Recoverd_jpg_file(128).jpg

這裡其實才是老街的入口~

Recoverd_jpg_file(130).jpg

自拍沒對準..還好老街兩字沒跑掉:p

Recoverd_jpg_file(131).jpg

從外圍走回停車的地方時竟然看到更多賣燒餅的店鋪感覺起來好像比較好吃..可惜我已經知道它裡頭包的是什麼..不然還真想再買一個試試看..

本來要跟大家分享一攤便宜又好吃的包子及豆沙包..一個留著湯汁的肉包只要6毛錢(大概就是台幣三塊)..豆沙包只要5毛錢..兩樣都好吃的要命但因為我記憶卡短路..救回來的照片剛好這麼巧的那幾張包子照都點不開..實在是太可惜啦!

Recoverd_jpg_file(132).jpg

黃山的天空..

Recoverd_jpg_file(140).jpg

結束老街之旅回到酒店等著吃晚上的酒席..
一直到吃酒席前我才知道原來今天晚上有抽獎活動..我們公司大致分成四個部份..頭頭們當然是捐錢的人..Sales因為今年的業績不錯所以領到很多獎金..工程師跟祕書們因為獎金的計算方式不太一樣(我自己覺得啦)所以這次頭頭們特別決定辦個抽獎活動獎勵一下工程師及秘書們..

有抽獎誰還會注意桌上放的到底是什麼菜阿!!

Recoverd_jpg_file(169).jpg

這杯熱茶裡放的花草真的有味道但是不難喝..尤其是最後被灌了一杯50趴的烈酒後更是覺得可口..

Recoverd_jpg_file(176).jpg

這幾樣小菜我ㄧ口都還沒吃到就撤了..因為負責抽獎的主管剛好坐我隔壁所以我正瞎忙著~

小菜.jpg

安徽省上菜的速度不是蓋的..是一口氣把菜出完那樣..餐廳應該是在我們來之前就把所有的食物備好..所以一看到我們進門所有的東西就會在半小時內出完..不知道在趕什麼勁兒.....

這幾天在安徽省吃飯的感覺就是每一盤菜份量都很大調味也很重..我消化不良的原因大概也是因為大鹹大辣大油的食物一直往肚裡塞.....

接下來介紹的菜色請原諒我一個菜名都寫不出來..託付給旅行社辦的行程連主辦的主管都不知道會上什麼菜..但是有幾道倒是在這幾天一直重複出現..

左手邊的燒肉味道很好..這道菜四天內出現了三次..除了鹹了點之外只要不吃油脂的部分都很不錯..
右邊的雞肉麵大家都很喜歡..調味適中雞肉也不老不乾..於是我只撈到一碗就再也沒吃到了..
右下方的生菜味道普通算是大魚大肉裡的一點緩衝..左下方的菜好像是一種蕨類..長那麼怪我當然一口都沒碰..

菜1.jpg

最上面的羊肉鍋味道很重但我覺得挺好吃..帶著麻辣口感的羊肉塊結實不老..吃起來很香..
中間的餃子清淡好吃..趁熱夾了一個很是美味..
下方的那一鍋是火腿燉筍片..這道好像算是黃山這裡的名菜之ㄧ..我接連兩天都有吃到而且很喜歡..因為我本身極愛筍子所以每次一上桌都一口氣夾了好多..

Recoverd_jpg_file(182)-vert.jpg

不僅是吃飯趕..連我們抽獎的速度都很趕..菜才剛上完沒多久就有人過來催促我們可以開始抽獎了..負責人Tina為了讓大家開心所以特地把所有的獎金分配好讓每個人都可以抽到獎..只是金額大小不一樣而已..

第一輪是抽400元人民幣..這個獎項的人數最多..但我們用了一些小技巧所以所有的秘書都沒抽到*笑*
第二輪抽600元人民幣..非常幸運的我沒有被抽到..
第三輪抽800元人民幣時就唸到我的名字了..雖然還有1000元及1200元人民幣..但我們有抽到就很開心啦~~

Recoverd_jpg_file(186).jpg

我們本來以為醬就結束了..
沒想到大老闆龍心大悅所以決定再玩一輪..這一輪的規則是所有的大頭跟sales都要捐400元出來抽..每一個人都有被抽中的機會..獎項分成400元及800元兩種..如果又抽到sales或大頭們..那他們部但不能拿還得再捐出同等的錢來..又由於我們sales的人數大概有一半..意思就是說我們會一直抽一直抽抽個沒完沒了..另外這一輪的另一個爆點是抽到的人上台都得喝一杯酒才能把獎領走或是再捐錢出來..那一杯可是50趴的烈酒阿!!

我這次相當幸運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被抽到400元的獎金..50%的烈酒當前我們怎麼能丟台灣人的臉..躊躇了一下就一口氣乾掉那杯酒(請叫我酒國英雄)..400塊真是難賺阿!!!!

最後因為捐出來的錢多到已經每個人都有獎了..剩下的3200元人民幣大老板就說要再讓6位秘書抽一次..因為我感覺運氣不是那麼旺所以其實內心暗自希望他把3200平均分給我們就好(這樣UT就可以多買幾件了!!)..但大老闆喜歡刺激..最後抽起來的那一個果然不是我阿不是我*槌牆*

如果抽到3200的話喝五杯酒我也願意阿~~

雖然沒抽到不過這一天一共進帳了1200元人民幣算是意外的收穫..於是我在最後一天到上海時就非常開心的在Uniqlo裡頭全部把它花掉了..實在是太爽快了~
有尾牙跟抽獎的公司真棒..我終於稍稍感受到公司的溫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