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留在黃山的最後一天..這天因為我們飛上海的班機一天只有一班而且竟然是在晚上十點..秉持著不浪費假期的原則我在爬黃山時就頻頻去跟導遊小姐攀談..本來是要問她從旅館如果不包小黃還有沒有辦法可以到宏村(因為旅館到宏村也大概要一小時的車程)..她是建議我如果想省錢可以進黃山市搭交通車..但後來應該是看我人生地不熟的問題很多於是乾脆幫我打了電話問旅行社的朋友..後來就以185塊人民幣的價格敲定了今天兩個景點+一頓午餐+飯店接送的散客行程..能找到這麼便宜的套裝行程真是太幸運了!

連續好了三天的天氣在最後一天大變臉..早上一拉開窗簾就看到外頭嘩啦嘩啦的下著大雨..登時我臉都綠了..要不是昨天的導遊小姐有說就算下雨宏村還是很漂亮..我今天應該會想取消行程吧..
除了下雨之外氣溫更是一口氣驟降到0度左右..我才剛踏出旅館大門冷颼颼的寒風就不斷灌進身體..怎麼會這麼冷!!!!!!

來接我們的是一個開著九人座小巴的司機..今天一整天就是由他送我們到西遞及宏村..我們繳的錢裡頭包含了這兩個景點的門票..我後來有看到都是80元人民幣..淡季有八折的折扣..

Recoverd_jpg_file(1).jpg

身為秘書的我怎麼可以拋下老闆獨自玩樂..所以今天我是帶著老闆一起行動的..

在這天寒地凍的時刻來看世界文化遺產..難怪連我相機的記憶卡都不願意好好運作阿!

Recoverd_jpg_file(2).jpg

站在這湖邊拍照時我的手已經凍僵了..吹過來的寒風就像是刀刮在臉上般的刺骨..

Recoverd_jpg_file(3).jpg

宏村,古稱弘村,位於黃山西南麓,距黟縣縣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裏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整個村落占地30公頃,枕雷崗面南湖,山水明秀,享有中國畫裏的鄉村之美稱。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南宋紹興年間,古宏村人為防火灌田,獨運匠心開仿生學之先河,建造出堪稱中國一絕的人工水系,圍繞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彎的水圳是牛腸,傍泉眼挖掘的月沼牛胃南湖牛肚牛腸兩旁民居為牛身。湖光山色與層樓疊院和諧共處,自然景觀與人文內涵交相輝映,是宏村區別于其他民居建築佈局的特色,成為當今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一大奇跡。

全村現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餘幢,承志堂三雕精湛,富麗堂皇,被譽 為民間故宮。著名景點還有:南湖風光、南湖書院、月沼春曉、牛腸水圳、雙溪映碧、亭前大樹、雷崗夕照、樹人堂、明代祠堂樂敘堂等。

                                                                    文字摘於 黃山黟縣宏村旅遊

宏村真的很漂亮..尤其是從外頭遠遠看過去的時候..有一股與世隔絕的寧靜氣氛..

Recoverd_jpg_file(5).jpg

要進到宏村就要先走過這座蓋在湖上的橋..那天風很大很冷又下著雨..走在上頭的時候我都不太敢拿出相機拍照..深怕一個不留意我就從石橋上滑落到湖裡.....

Recoverd_jpg_file(9).jpg

跟我們同車講著我聽不懂的方言的一對夫妻正在過橋..橋面不寬最多可以三個人並排走..

Recoverd_jpg_file(21).jpg

這張照片不是我故意設成特殊的尺寸..而是後來我相機記憶卡出問題之後救回來的照片有損壞..這是裁切過後的樣子..
遠山近水應該就是這幅景象吧..

Recoverd_jpg_file(24).jpg

這一圈石圈圍起來的地方是用來過濾水源的..

Recoverd_jpg_file(29).jpg

來到宏村參觀只要買了票就會有解說員帶著你到各個有名的景點將詳細的典故來源解釋給你聽..每一個人講解的方式不同不過都出口成章..五句話裡就有一句可以講出對句或利害的俗語..聽得我好想拿筆記下來阿!

Recoverd_jpg_file(45).jpg

徽派建築特色在高牆深院,窗戶窄小。這是因為男主人長年居外,家中只留下婦孺老嫩,高牆小窗都有防盜作用。「天井」是徽派民居的另一特色,大小宅第幾乎都有天井,作用能通風透光。此外,商人亦取其意頭,肥水不流別人田,財不外漏,天井把雨水納入屋中,所謂的「四水到堂」。

                                                                      文字摘於 明報旅遊

四水到堂這句話我在這趟旅程裡聽了好幾遍..雨水對徽州人來說是很珍貴的資源..他們常說下雨就是在下銀子..
另外天井這東西真的是家家戶戶都有只是大小有懸殊的差別而已..越有錢的人天井越大..因為房間的照明都來自天井..所以越有錢的人家也越能用到老天爺的光阿..

Recoverd_jpg_file(48).jpg

古時候的建築有相當多學問..我這一整趟聽下來因為腦袋記體容量不足所以幾乎都記不得..只覺得古時候的人好辛苦連蓋間房子規矩都好多..細微末節的東西也能講解成長長的一篇故事..

像是這個門簷..當官有當官能雕的圖案..每一種官品財力不同雕的東西也都不一樣..每個圖案還都有它的典故及原因..有錢人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Recoverd_jpg_file(75).jpg

這個門簷一看就知道是大官住的..一般人財力上根本不可能做到三層..

Recoverd_jpg_file(156).jpg

我會想來宏村其實是因為這個月沼..也就是牛形村裡頭被稱為牛胃的地方..來之前搜尋過好多照片都把這裡拍的極美..那照片裡平靜無波的水面上倒映著的徽式建築無形中傳遞著一股平靜的力量..天氣好時坐在這裡一下午都沒有問題..

另外..有看過臥虎藏龍的人如果有印象的話..有一段就是楊紫瓊吊著鋼絲從這裡飛過去的畫面..

Recoverd_jpg_file(79).jpg

剛剛上網找竟然有找到ㄟ!!!雖然不是非常清楚但請注意25秒的地方..

 

宏村為臥虎藏龍拍攝的地點之一..我ㄧ邊看影片還真的有在很多電影片段裡看到徽式建築..

Recoverd_jpg_file(91).jpg

天氣真的是旅行的一大剋星..
我看到的照片都沒有這樣灰濛濛的*哭*

Recoverd_jpg_file(110).jpg

就是為了這座湖而來..顧不得凍僵的臉也硬是要拍一張!

Recoverd_jpg_file(119).jpg

宏村的主姓為汪..每一個村落裡都有一個大姓..下午要去的西遞就是姓胡..

Recoverd_jpg_file(144).jpg

這個供著汪氏宗祠的樂敘堂有著非常大的天井..兩旁的牆壁上都是家訓及對聯..廳堂裡還有祖宗的畫像..

我相機的記憶卡不知道是覺得太冷還是這裡靈氣太強..拍著拍著突然間畫面就出現要我格式化的字眼..原本還剩下50幾張空間的記憶體也瞬間變成0..當下我有感覺自己裡裡外外都凍成了冰棒..腦海裡不斷想著我這輩子就爬這麼一次黃山來這麼一次宏村..要是相片都沒了這趟不是白來了嗎?!

還好有軟體是可以處理這樣的狀況的..只要事發當時不要按下格式化的按鍵並且不要再使用記憶卡就沒問題..拿回台灣後E先生用了一個軟體幫我把照片救回來..雖然不是每張都好好的不過有8成的照片都完好如初..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阿..

Recoverd_jpg_file(151).jpg

之後的照片全都是用相機本身的記憶體拍的..這是離開宏村前在村口的兩顆大樹..

RIMG0013.JPG

離開宏村之後我們被司機帶去配合的小餐館吃飯..一頓午餐15元人民幣上了一桌子農家菜..雖然食材都是便宜的豆腐及滷蘿蔔..不過熱呼呼的飯菜吃起來就是好..在這天寒地凍的時刻沒有什麼比熱湯更好的東西了..

下午的行程是到另一個古村落-西遞
這個村落的歷史比宏村悠久不過名氣稍為小了一點..

RIMG0050.JPG

剛踏入西遞的大門就看到這一塊牌坊..安徽省在我們附近幾個比較有名的縣城裡常常會看到牌坊..我這次來才知道在古時候要建牌坊除了要有過人的功勳之外還要有黃帝的授權才能蓋..而且黃帝準你蓋之後你還要自己想辦法籌錢來蓋..一個牌坊動輒一兩百萬..所以牌坊的華麗程度就看你財力有多雄厚或者有多受地方人民的愛戴了!

RIMG0019.JPG

在文化大革命時代這塊牌坊有部份曾經遭受過破壞..不過導遊說牌坊最後被保留起來作為反教材..所以這塊牌坊上有許多歷史留下的痕跡..

RIMG0021.JPG

我在宏村拍的村落照片幾乎都是壞的..好在西遞有一兩張倖存..

RIMG0022.JPG

這門樑上頭雕成獅子的石雕只有做官的人可以雕..一般富商只能雕雕花雕雕鳥..這也是為什麼古時候求取功名是最重要的事..商人雖然有錢卻沒什麼地位..

RIMG0024.JPG

西遞的指標很可愛..都用徽式建築的外觀裱起來..

RIMG0028.JPG

西遞的導遊有說這裡的居民多半都是後代子孫..有許多人還是住在自己祖先的家裡..如果祖先的房子被徵收為古蹟之ㄧ需要供人參觀..那他們也會得到一筆費用作為補償..其他村民則是可以從門票收入裡分到一些固定的配額..

這裡的生活感覺起來也很艱苦..

RIMG0029.JPG

兩個村落的導遊都有講解正堂裡桌子上擺設的規矩..有幾樣東西知道規矩的人一看就知道男主人在不在家或是這個家裡有什麼狀況..但是我ㄧ個都記不起來..就是那種沒禮貌會誤闖人家家裡的笨孩子啦..

RIMG0033.JPG

有一戶人家牆上這塊祖先留下來的石雕曾經有日本人出價要買..聽說出了幾十萬的高價..但因為住在這裡的老奶奶說這是祖先的東西她不能賣才能保存至今..

RIMG0034.JPG

這間房子裡住的是清朝的四品官..牆上這片葉子象徵著落葉歸根..古人做裝潢真的都沒有在馬虎的.. 

RIMG0037.JPG

進到室內參觀時住在裡頭的居民看到我們這些觀光客已經見怪不怪..還親切的用方言跟導遊打招呼聊天..有些比較有名的人家會將自己家裡出名的東西做成紀念品兜售..而且通常那樣物品都會被貼上不准拍照的圖示..雖然掃興不過這也是他們一種賺錢的方式..

我最喜歡的東西是讓人坐著取暖的木椅(可惜不能帶走)..導遊說那木椅裡都是燒紅的木炭所以坐在上頭非常暖..天氣這麼冷看的我好想坐上去試試阿!!不過這個椅子只有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才能使用..不然應該就跟燒炭自殺沒什麼兩樣..

RIMG0039.JPG

另外還看到這個有錢人家出門坐的轎子..比我想像中小好多阿! 

RIMG0042.JPG

這個樓台是給小姐拋繡花球用的..導遊講解的時候我覺得很有趣..不曉得下面的男孩有沒有爭個你死我活呢?

RIMG0044.JPG

最後我們就以胡氏的家訓做個嚴肅的結尾吧~大家比較認識的清末富商胡雪巖的老家就是在西遞..

RIMG0046.JPG

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終於只剩下版主發燒的上海了!
天氣這麼冷我們要先衝回去拿年貨..或許明天除夕夜有空再來把上海寫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