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屋翻新的第七天..看到後陽台的鋁門窗裝起來真是振奮人心!!

P1110386.JPG

雖然好像一眨眼就到了開工後的第四天..但開工初期要做的決定特別多..每天都被設計師助理拋出的問題追著跑..要什麼顏色的地板?浴室的磁磚要選什麼款式?有喜歡的衛浴設備了嗎?
每一件事情都牽涉到房子整體的設計..地板的顏色要搭配牆壁的顏色..吊燈很有氣氛但吸頂燈比較實用..曬衣桿要放在那裡才用的順手..問題排山倒海而來讓我每天晚上做夢都會夢到裝潢的事。。

想用僅有的預算做出"看起來像是設計過"的房子..著實讓人筋疲力盡XD

第四天進場的是水電工程..我個人覺得水電工程是整個裝潢裡最難控制的部分..大概也跟我們的水電師傅比較隨性有關。。。。。
在水電師傅進場之前..木作師傅趁著電還沒有被切斷的上半天..幫我們把浴室跟後陽台天花板的支架先架了起來..這是當天的材料..
(被包在裡面很難檢查是什麼木頭。。。)

IMAG1710.jpg

水電師傅帶來的電線..

IMAG1713.jpg

我很認真還檢查了電線的品牌跟是不是有通過商品安全標章的圖案在上頭..圖案長這樣..

tag1

通常電線的品牌都是太平洋..220v是用5.5平方絞線..110v用2.0的實心線..有一些師傅會因為施工的費用被設計師砍價所以就拿不是正規的電線來安裝..這樣就很容易發生問題像是電線走火..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設計師會砍師傅的錢也一定是因為從業主身上賺不到錢..所以該給的部分還是要好好給..我們雖然預算不足..但設計師開出來的價格我們真的很少殺價..

我在師傅還沒送料來之前就有問他會用什麼牌子的電線..師傅當時還反問我那你想用什麼牌子..所以我就說那就太平洋囉..後來師傅就真的有拿太平洋的電線來..
但是後來我有發現有一部分110v的電線不是太平洋..但因為上面還是有安全標章..我就沒再跟師傅囉嗦了!

另外插座面板的品牌我也有跟師傅問過..他在我問的當下就說: 你都問了那就是要用國際牌的對吧?我就說對阿..所以他就拿了國際牌的面板來..總之要是沒問我想他就會隨便拿個雜牌的來吧?真是有問有保庇阿..

228連假的前一天..師傅把冷熱水管裝好了..
因為要重拉管線所以把電都切掉了..我們下班後到工地都是摸黑進去..全靠手電筒跟手機照明..

IMAG1720.jpg

第一次跟後陽台的鋁窗見面就是在黑漆漆的夜晚..那時只"喔"一聲說裝了阿..還沒什麼fu..

IMAG1721.jpg

228連假最後一天我們回到老房子才開始發出讚嘆的驚呼~
白色的窗框真好看!!

P1110404.JPG

白天看真是太有fu了~~

P1110407.JPG

後陽台的窗戶最驚人..設計師採用的材質透光性很好所以採光超棒..站在這裡有一種通體舒暢的感覺..
房子還是要明亮的好啊!

P1110385.JPG

最後一扇做成百葉窗..這樣就算所有窗戶都關起來這裡還是可以通風..因為後陽台會有兩桶桶裝瓦斯跟熱水器..很需要通風良好的環境!

P1110384.JPG

左邊天花板是木工師傅架起來的..之後會直接釘上PVC板..
後陽台跟浴室是我們唯二有天花板的地方..

P1110386.JPG

裝潢一定要白天來看比較好..像窗戶這個部份就是我們白天來時才看到問題的..應該是推出去時卡在縫裡擠壓到了..
但裝都裝了也不可能重做..我們跟設計師提了之後..他也只是淡淡的說會告知鋁門窗的工班..請他們來裝窗戶時修補一下..

P1110392.JPG

還有這裡也是..
不過當然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長這樣..

P1110393.JPG

不過不得不稱讚一下設計師配合的鋁門窗公司是一間還蠻厲害的公司..不僅網站做的挺新潮..後來我們還有在公車車身上看到他們打的廣告..
而且除了剛剛那兩個凹到的地方之外..其他部分的品質都很不錯..密合度好隔音效果也不錯..最重要的是師傅施工的速度超級快一點都不拖泥帶水..半天就把所有窗戶都裝上還打好了矽力康..還額外幫我釘了一根曬衣架..非常值得稱讚!

P1110391.JPG

水電的部分我們的管線全都是明管..
一來是因為如果要埋進牆壁裡勢必還要多一筆敲牆的費用..我們的老房子磁磚一敲很容易整片碎裂又沒一樣的磁磚可補..又不想多花錢整個打掉..所以最後就決定走明管..

熱水管走明管時一定要注意外面要包覆一層保溫層(白色的那根)..一來防止熱水通過時燙到人..二來有保溫的作用..不然冬天一到熱水的溫度就會從管線散去..會變成洗溫水澡..

P1110387.JPG

 走在天花板裡的熱水管也全都要包起來..

P1110388.JPG

整支熱水管還銜接進浴室..

P1110389.JPG

熱水管跟冷水管交疊時最好也要包覆隔熱墊..不然冷水管很容易因為溫差過高而爆開..像這個轉折處我們就很擔心它是不是會有問題..但師傅說不會而且轉彎的地方沒辦法包保溫層我們也只好作罷..
總之覺得不對勁的地方還是要客氣的問一下比較好..之後就算出問題請師傅再來維修也比較站得住腳!

P1110401.JPG

除了水管之外另外一個更難的部分是電箱..
之前有介紹過老房子的電箱很簡單就只有幾個開關而已..這次裝潢決定把舊有的線路都廢掉不用..拉新的電線..

而且老房子真的很老..它甚至沒有220v的電線..所以為了供應220v的電給冷氣..我們還多花了18,000元申請新電壓及請師傅拉出220v的線路(是說要不是這幾年夏天熱的嚇死人..E氏夫婦還真想廢掉冷氣這項工程省點錢)

IMAG1708.jpg

只有空殼的匯流排配電箱..之後還會有無熔絲開關跟漏電斷路器..

P1110409.JPG

第七天老房子的模樣..好像沒什麼不一樣歐。。。。

P1110411.JPG

裝潢時讓我覺得最痛苦的除了監工之外就是選東西..
我是個腦子不太靈光的人..對於憑空想像這件事很難上手..很希望能夠等到看見實品了再做決定..

但裝潢這種事可不會等妳..因為施工之前都要先把材料叫來..這樣工班輪替順利工程也才能如期完成..
好在我有設計總監-鄧小舫的幫忙..每次有卡住的地方我就立刻call小舫來討論..舉凡地板的款式或磁磚的顏色到衣櫃的材質..只要做不出決定的就立刻找她商量..而且因為乾兒子被送去托兒所於是小舫暫時恢復單身的狀態..好幾次我都還把她call到現場來參與討論m149 (1)  

像是這個浴室的磁磚..我實在很難想像它被貼在牆壁上的樣子..到底哪一塊跟白磁磚搭呢?

P1110400.JPG

放在牆壁上想像還不夠..我硬是又放到地板上去搭搭看..
最後終於在三方的討論下我們選了左下那一塊色彩最跳的馬賽克磚~

P1110403.JPG

還有整個室內要鋪上的塑膠地板也著實讓我苦惱了好久..
本來我想選個深色一點的髒了比較不容易看出來(完全是個不想打掃來著)..後來大家都勸我說房子小挑淺色看起來空間才大..設計總監也丟了好多張圖片給我看..
後來我就選了第一塊樣板當我的地板..事實證明真的相當不錯看唷!

塑膠地板.jpg

除了挑東西之外..我們一遇有問題就會立刻跟設計師說..
黑漆漆的晚上還硬是用手機拍起來畫給設計師看..因為工程很趕..今天不說明天工班進來又開始做..想改都改不了啊!

2014年2月27日 GM.jpg

結果這個部份果然是做錯了..
這管子本來應該要在後陽台牆壁上的..結果水電師傅把它配進浴室裡..
後來因為我們決定浴室要貼一半的磁磚..所以設計師將錯就錯..就請師傅把管子埋進牆壁裡..最後再用磁磚貼起來..

2014年2月27日 G.jpg

不管看了多少書及多少資料又或者人就在現場監工..裝潢還是一件非常難以控制的事..
我就因為太放不開所以這一個月裡一直為了裝潢的事緊張兮兮..弄到後來胃都發炎惹~~~

老房子初期的工程非常快速每天都有on在進度上..讓我們覺得好像很快就可以搬進來了..不過裝潢這事就是這樣..永遠說不得準..
誰能想到後來馬桶裝上去又塞住?油漆一漆就漆了四天呢?

下一篇我們再來看看能不能一口前進到浴室的馬賽克磚..請大家拭目以待!!


[裝潢小教室]

如何判斷電線的好壞請看: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6435517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3349147

浴室天花板及其他注意事項: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7769806

 

[2015/12/28 更新]

由於裝潢即將超過兩年,當初設計師的報價已不再適用,之後將不再提供設計師的連絡方式及裝潢的報價,謝謝大家熱烈的詢問及支持,還請各位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