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不做任何改變的浴室..在某天我失心瘋的情況下說了想做點防水..然後可愛的馬賽克磚就進駐我們的浴室了 

1394621773449.jpg

話說時序推進至[裝潢第八天]

水電師傅繼續他們未完成的工作..一邊重拉管線一邊把浴室的水管埋進牆壁裡..

IMAG1743.jpg

然後因為要將電線拉進浴室又因為老房子舊有的磁磚太脆弱..一敲磁磚就破了..最後也只能用很醜的矽立康補起來   

IMAG1803.jpg
[裝潢第九天]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跟E先生去搬了馬桶回來
我們查過合成的馬桶基本款一個要八九千塊..如果是TOTO那就更貴了..運氣很好的我們在聚會上提到正在裝潢新家..結果維利立刻就說她的設計師在裝潢的案子裡有一個馬桶要捐出去..問我們想不想要..
一聽到有免錢的馬桶還是TOTO的..二話不說立馬點頭如搗蒜說要自個兒開車去載..雖然我們的設計師說可以請水電師傅去載..但我們詢問他時他就說時間配合不上..於是我們只好自個兒出馬搬馬桶了!!

那天運氣很差天降大雨..雖然我冰雪聰明帶了推車去..但那馬桶實在太重就算兩個人搬都還是很吃力..弄得我們好狼狽阿..好在最後游弟有來幫忙..否則馬桶大概已經被我摔碎在樓梯間了吧!

IMAG1779.jpg

搬完馬桶的隔天老房子停工..因為工班很忙都沒空來..
一直到裝潢第11天水電師傅來了接續之前的工作繼續牽線..就出現了令我崩潰的明線盒 

老房子的管線我們決定都讓它走明線..因為裝潢書上說明線拉得好其實也不難看..再漆上跟牆壁一樣的顏色其實就不太明顯所以我沒有多想跟多問就決定這麼做了..既省錢又省事..但歹誌不是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啊~~~

明線就表示連線盒都是露在外面的..不管是插座還是按鈕..大家家裡出現的都是明線盒的那層薄薄面板..我家可是整。個。盒。子。都。露。在。外。面。。。

我當場就在老房子裡崩潰啦~~~

IMAG1776.jpg
我失神的在客廳臥室跟廚房裡蛇來蛇去蛇來蛇去..蛇了幾遍稍微清醒一點時才開始感到更不對勁..好多個線盒的位置都怪怪的不在我希望它出現的位置上..
像是廚房的這個線盒..它恰好放在我想放電器櫃的正後方..這樣我的電器櫃要怎麼靠牆啊?
還有左邊有個冰箱的插頭也沒有拉好距離..整個卡在冰箱的後面是要怎麼插插頭?

當下我立刻就跟師傅說明他也重拉了..這就是我之前說設計圖很重要的地方..因為師傅其實是照著設計圖拉的..但我們並沒有跟設計師說明後來內心的想法..也沒有在水電師傅拉線之前把插頭位置畫在牆壁上..這份工忘了做..結果就造成了得重拉的局面.......

IMAG1782.jpg

水電師傅把管線重新拉好之後終於有電了..這時木作師傅才再度出現幫浴室跟陽台做天花板..

IMAG1783.jpg

這是之前就已經弄好的支架..浴室跟後陽台是我們唯二有天花板的地方..

天花板的材質有兩種..一種是比較便宜的PVC板..一種是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雖然料跟PVC差不多價格,但還要加批土上漆的工錢,漆要選較貴的防水漆,裡頭的角料也要選防潮防腐的,矽酸鈣板也要選吸水膨脹率低的品牌,如日本麗仕,不然,天花板長期在溼氣薰陶下,易變黃變形,因此整體工錢會較高,但質感較好,看起來也美觀。~出自一桌四椅的生活

所以我們當然選了便宜的PVC板..

IMAG1751.jpg

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現在的PVC板其實品質也挺好搭..看起來光滑平順整個好漂亮阿~

IMAG1787.jpg

廚房跟後陽台的天花板以我們付得起的金額來說..出乎意料之外的不錯看..

IMAG1791.jpg

還好有做天花板..因為老房子這一部份耗損的非常嚴重..不是塗塗油漆就可以解決的..
把它整個遮起來眼不見為淨就好多了~

IMAG1792.jpg

[裝潢第12天]

冷氣師傅來安裝了管線..要趁泥做師傅來修補前先把管線拉好..這樣泥作才能把管線敲掉的牆面補平..

然後就在泥作進場前我們臨時決定把一部分牆壁上的磁磚敲掉..
這面磁磚之前是廚房的一部分所以上面有白色的舊磁磚..我們打掉隔間牆之後沒有處理它一直讓它晾在那..後來發現它會變成臥室的一部分跟旁邊的牆壁非常不搭..想來想去只好請設計師幫我們把它處理掉..最後就決定請泥作師傅敲掉磁磚..用水泥把牆面補平後再上漆..

泥作師傅動作超快大概15分鐘就把磁磚全拆了..速度好驚人!

IMAG1799.jpg

原本的廚房因為有櫥櫃跟冰箱..白磁磚也呈現很奇妙的分佈形狀..所以我們也請師傅一併敲掉..用泥作填補..

IMAG1800.jpg

這件事因為沒有一開始就處理..拆完之後還有磁磚的碎片卡在木門縫隙裡..堪稱是一代奇景..
要是木門一鬆動..磁磚大概就會嘩啦嘩啦的掉下來吧~

IMAG1801.jpg

[裝潢第13天]

該是泥作進場但因為在週六施工驚動了鄰居..所以師傅一早就被請走了..
雖然設計師助理事前跟我們說泥作施工不會有什麼聲音..但我想他們應該是一大早進料時乒乒砰砰的亂丟東西驚動了左鄰右舍..於是師傅也只能先把材料放著趕去別的地方做工了..

1396975512123.jpg

不過當天還是把老房子的大門給裝了起來..
E先生後來到現場之後有去跟鄰居道歉..順便告知晚一點工人會來裝大門勢必有點吵..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於是我們的大門才能順利的裝起來!

IMAG1845.jpg

另外浴室門也被拿來放在一邊..要等浴室弄好才裝..

P1110418.JPG

[裝潢第14天]

因為要趕工的關係..泥作師傅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來把浴室的彈性水泥塗好..這是用來防水的..有關浴室防水的資料請看這裡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4397547

因為師傅是偷偷來的所以我也不知道他究竟塗了幾層彈性水泥..我有問了設計師助理..他說師傅說塗了兩層..至於塗法也只能希望師傅真的有按照規矩來做..不要發生漏水的可怕情況!!
另外..一般浴室的做法是把舊有的磁磚打掉做防水..之後鋪上水泥跟新的磁磚..
但我們的設計師問過泥作師傅..說是可以不敲磚直接做..所以我們的浴室獨創一格直接把新磁磚貼在舊磁磚上..非常的fashion 

IMAG1808.jpg

本來浴室只做牆面一半防水..高度差不多是100公分..但後來E先生懂裝潢的堂哥來看了一輪..問我們既然牆面都做防水了地面不做是哪招?
要不就全做要不就全不做..只做牆面不做地板一樣還是會漏水..

想一想覺得很有道裡的我..就又叫設計師拿磁磚來給我選..
看不見實品直接從型錄裡挑磁磚的下場就是送來的磁磚顏色跟型錄上不一樣..我挑的淺藍色送來幾乎是白色的..磁磚店老闆娘的說法是每一批磚燒出來的顏色都不太一樣..就跟燒陶一樣..

真想建議老闆娘直接拿小塊磚做樣品..免得客人有被欺騙的感覺!

1394247355169.jpg

還好後來改選的橘色跟型錄還算像..浴室磁磚也總算敲定了!

IMAG1816.jpg

[裝潢第15 & 16天] 

泥作工班開始填補牆面的縫隙..把地面、牆壁不平的地方都補平..另外也開始鋪浴室的磁磚..

早上貼磁磚時我人已經在辦公室..一直很緊張馬賽克磚貼起來會不會很突兀..因為我同時選了小馬賽克跟大馬賽克..用小馬賽克磚做為跟白磁磚的接軌比較不突兀..
不過因為大小磁磚的數量要精算過..於是小磚的部分我們請師傅拆成4:6..上面跟白磁磚接縫的地方貼4格..下面跟地板接縫的地方貼6格..中間就全貼大格的馬賽克磚..

還好有先跟師傅講好..不然依照他自己原本的想法..我的浴室上下都會被貼上10格的小馬賽克磚..這樣還有美感可言嗎?!!!

IMAG1814.jpg

等我中午到老房子時終於鬆了一口氣..
馬賽克磚好可愛阿阿阿阿阿阿~~~~

IMAG1817.jpg

這時連地磚都開始鋪了呢~~

看到師傅拿出水平儀我有比較放心..因為貼地磚時要貼出一個洩水坡..這樣水才會自動往落水頭流去完整的排到水管裡..
有些師傅只靠自己的感覺貼..常常會將洩水坡貼的不夠傾斜..造成洗澡時人會站在髒水裡的窘境..我個人非常不希望這種狀況發生..所以一直緊盯著這件事..就差沒拿乒乓球去現場測試啦~

IMAG1818.jpg
當天晚上廁所的磁磚就已經貼好惹..是不是好繽紛亮麗..跟原本的都不一樣齁~~

IMAG1836.jpg

這是原本的廁所唷..放一張給大家比對比對..
新廁所真是亮麗的不得了我好喜歡阿 

(好吧我知道妳們也很在意牆壁上的髒污對嗎?!但這東西還要跟著我們好一陣子才會離開縮。。。)

P1110414.JPG
以上就是老房子施工了兩個多禮拜之後的進度..設計師本來抓的三個禮拜工期看來是達成不了了..

那時的我已經開始往返娘家收拾細軟..準備把住了十幾年的房間清空給游弟住..
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我每天都很想放火燒了自己的東西..這樣就不用整理也不用收拾了你們說是不是阿!!

接下來是老房子搖身一變成為新房子的關鍵時刻..冷氣、油漆、地板跟電燈即將進駐..請大家持續鎖定blog..看看版主如何用少少的錢做出極富設計感的裝潢嘿~


[裝潢小教室]

浴室防水 :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4397547

浴室天花板: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7769806

浴室洩水坡: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4499492

泥作填補鋁門窗: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47143515


arrow
arrow

    游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