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月才剛從黃山得了H1N1回來..一轉眼兒又到了版主的公司舉辦年度Kick off meeting的日子..這一次我們沒有選擇黃山而是前往更遙遠的東北吉林..剛聽到這個消息時我整個覺得是在台北的吉林路吧?!東北不是那個有著人蔘貂皮烏拉草又被白雪覆蓋的荒涼之地嗎?
是的..據說是因為高層主管想去北方看雪..本來是要訂在哈爾濱的行程卻因為飯店全數客滿只好改到吉林來..於是我就這麼的來到了這零下十幾度的大陸東北..

出發當天的台灣已經度過了幾波冷氣團讓我稍稍有點心理準備..不過從上海轉機到吉林一出機場大門迎面撲來刺骨寒風的那刻我就想回台灣了..鑽進你骨子裡的那股寒冷不是在台灣發發抖就可以忍受的..是多站在雪地裡一分鐘就會立刻暴斃的那種冷..
我還記得導遊在車上描述著以前東北酷寒的情況時說..還沒開發時的東北設備非常簡陋..如果要去茅廁上廁所..祖先們都會帶著一個棒槌出去..做的是什麼用呢?拿來敲碎尿的.....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玩笑話..卻可以從話裡聽出東北的酷寒及生活的困苦..

還好旅行社接送的車子停的不遠公司又很貼心的幫每個人購買了一套有著帽子、圍巾、手套及雪鞋的防寒用具組..抖著身體上車的我們在暖氣起作用後總算是稍稍拋開了那股攝人的寒氣..

由於這次來吉林只有短短的四天..扣掉兩天搭飛機一天開會..實際上自由活動時間只有一天..再加上版主天氣不冷都已經不想拿相機出來拍更何況是零下十幾度的時候..所以這次的遊記就簡單的介紹一些我覺得有趣的事吧~

這是我們第一晚吃飯的地方..
由於吉林東南與朝鮮交界..所以我這次來倒是吃了不少韓國的涼拌菜..

IMG_0603.JPG

左1 是道道地地的韓國小菜..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辣蘿蔔..口感鮮甜又香脆..
左2 白菜裡頭有不明的螃蟹..因為怕腥味重所以我一口都沒吃..
左3 是韓國涼拌菜..層層疊疊堆成桶狀看起來煞是美觀..拌上碗裡的醬料味道很不錯..

右1 是我這次吃到最恐怖的東西..因為我到的晚所以沒聽到服務人員的介紹..一直到隔天上海秘書跟我講我才知道這是狗肉..雖然我不愛狗但我也沒有想吃牠阿~~這種東西端上來怎麼沒有在盤子上給我註明牠是狗肉!!!那麼恐怖的東西我還吃了兩三塊..好想哭阿.....
右2 是東北有名的木耳涼拌肉凍..我一直到第三天晚上在一家餐廳裡頭吃到現炒出來熱呼呼且口感香脆的木耳才知道東北的木耳這麼好吃!!
右3 整盤看起來都很詭異所以我只拿了像是麻糬沾花生糖的東西吃..結果它不是麻糬但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總之這一盤都好怪!

first day D.jpg

東北因為天氣寒冷所以特多烈酒..這一罐據說是50趴..喝下去會一路從喉嚨辣到肚子的那種..我的大陸同事們特會喝酒..一桌兩罐幾乎全乾掉了.......

IMG_0624.JPG

這是我們落腳三天的吉林皇家花園海航酒店..據說是吉林唯一的一家五星飯店..我個人最讚賞這家飯店的地方只有一個就是源源不絕的暖氣!

IMG_0648.JPG

我實在無法了解大廳為什麼要放白雪公主跟七個小矮人???

IMG_0631.JPG

 還有吊在半空中一點都不可愛的雪靴跟聖誕拐杖..

IMG_0633.JPG

房間非常大但是非常空曠..就是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要把它蓋的那麼大但卻不放家具的冷清樣子..
雖然我一開始覺得房間有點陳舊..但後來當我在上海過境旅館被凍的半死之後就開始懷念這家旅館強大的暖氣及燙人的熱水..

IMG_0637.JPG

從我房間拍出去的樣子..這三天都沒有碰到下雪的時刻..但據說晚上都有降雪..
沒勇氣把手伸出窗外..就從窗內拍給大家看~

我們住的房間外頭剛好有鐵軌..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火車經過時鳴笛的聲音..但因為每天都累的躺上床就陷入深深的睡夢中..所以後來也不以為意了..

R1045428.JPG

第二天整天都在開會開個沒完沒了..走出飯店大門天都黑了..
第三天則是公司安排的旅遊活動時間..有泡湯跟滑雪兩個行程可選..本來老骨頭我只想選泡湯的行程..想說腰都還沒好怎麼去跟人家往雪裡頭摔..結果所有秘書選的都是滑雪的行程..不想落單的我只好乖乖的改變主意...

出發當天早上坐遊覽車時導遊還宣布今天是吉林入冬來最冷的一天..據說低溫是零下30度..好樣的冷到我們想看窗外風景拿衛生紙來擦窗戶時都擦下一層霜..一層霜ㄟ!!!!跟坐在冰箱冷凍庫裡有什麼不一樣?!

R1045431.JPG

距離吉林市區56公里遠車程約莫1.5小時的北大湖是一個天然的滑雪場..導遊說這裡因為被群山環繞著所以比較沒風溫度會比吉林市區高一點..事實證明他整個在騙人說的都是謊話!我光是拍這張照就凍到臉都僵了..

IMG_0823.JPG

幸好今天天氣很好太陽一直高掛天空..不然我可能連一步都不願意踏出這個運動村..

IMG_0689.JPG

走進大廳時看到牆上的天氣預報..數字前頭那一橫可都是負號阿!

IMG_0838.JPG

由於到達雪場的時間接近中午..所以導遊建議大家先用完餐再去滑雪比較不會將時間切割...
在滑雪場的這一餐因為食物料理方式比較精緻所以吃起來很順口..龍心大悅之下認真拍了幾張照片來跟大家分享..

這張照片裡頭都是涼拌菜..
左上 綠菠菜的造型很花俏但中間裹著辣椒吃起來太鹹不習慣..
左下 因為第一天吃到狗肉很害怕所以只要是看不出肉種的切片我都不吃
右上 東北大拉皮是這道菜的名字..這道菜是東北的明星涼拌菜不過它變化多端會以各種形式出現..這家餐廳料理這道菜的方式極為美味..我特別喜歡淋在粉皮上頭的花生醬..酸酸甜甜又香氣濃郁..拌   著下頭切絲的蛋皮、萵苣、黃瓜及紅蘿蔔..吃完覺得自己好健康~
右下 淋上椒麻醬的牛肉薄片下頭墊著爽口的黃瓜絲..這道我也吃了不少..

lunch1.jpg

這一張圖片裡的都是東北的名菜..除了早餐之外幾乎每餐都會出現..差別只在好吃跟不好吃而已..

左上 小雞燉蘑菇是一道東北名菜..用幹蘑菇、雞肉和粉條燉煮而成..裡頭的雞肉大部分都燉得軟爛好吃..粉條則是一個太飽的食材..專攻韓國冷盤的我比較少夾來吃..
左下
一鍋出  裡面有排骨、大油豆角、土豆、南瓜及玉米..我那時好像有聽到服務生說這也叫農村菜還是什麼的..是吃粗飽的一道菜餚..大陸人都管馬鈴薯叫土豆..所以當他們土豆土豆的喊不要一直在心裡納悶說土豆到底在哪(-->就是在說我自己)..那就是馬鈴薯本人啊!!!玉米我偷偷聽到大家說好吃特地夾了一塊發現有點乾也不太甜..其他食材則是燉到熟透..我個人沒有很喜歡..
右上 赫赫有名的東北血腸每一餐都有..關於東北血腸的歷史請看以下說明:

    東北三省地域廣大,白山黑水迤邐千里,以遼河東西為界豬血腸做法有細節差別,風味不同。北京街巷藏有許多特色菜館,可以吃到豬血腸,一般掛著東北菜館的牌子,其實大都是遼西的做法,即便是黑龍江人開的菜館,也是遼西的做法。遼西做豬血腸方法簡單,豬血里加鹽和味精,再不加其他調料。放在酸菜鍋裏煮熟.單純的豬血香味十分清亮。如果作的潦草,有豬腸子和豬血的腥,必須沾大蒜泥吃,風味獨特,但非東北人恐怕吃不慣。    

我很謹慎的嚐了一口發現完全不能接受那腥味就放棄了..雖然外表看起來非常像台灣的雞血或鴨血..但是味道怎麼嚐都不一樣..還是台灣的好吃多了!
右下
 吉祥土豆茄子泥..這個就是馬鈴薯跟燉的連影子都看不見的茄子合起來的一道菜..像嬰兒食物的東西我都不是很喜歡阿~~

lunch2.jpg

小小一顆餃子相當好吃..一口大小非常容易食用..有高麗菜跟酸白菜兩種口味..我家老闆吃一口酸白菜就立刻皺起眉頭..我個人雖不喜歡但還免強可以接受..但最喜歡的還是高麗菜口味的..
左中 那一鍋盛滿辣油的豬血我一口都沒吃..我有看到大陸同事從底下撈出蒟蒻絲、豆芽及粉條吃的津津有味..我果然還是有一顆台灣胃~
左下 那一大盆水煮魚一上桌我就傻了..沒事弄個大臉盆到桌上不知道餐廳是在想什麼..但據說這水煮魚不道地大家都不太愛吃..重慶來的祕書還覺得不夠辣呢!
右上 瓜仔炒肉好好吃..這道相當台灣味很想弄一碗稀飯來配..雖然是風乾的瓜仔但味道很夠唷~
右下 紅燒豬蹄膀..肉質普通味道也還好..

lunch3.jpg

這麼豐盛的一桌據說一個人是50元人民幣..大陸的物價果然很便宜.....
因為我們是跟旅行社訂的行程所以很多餐廳都會將菜先做好..等我們一到就啪的一聲一口氣全送上桌..比較讓人受不了的是放不下的菜就會疊在另一道菜的上頭..跟服務生說她們也會翻翻白眼不理你就走開..仗著人多的大陸果然要好好加強服務業的品質啊!

R1045451.JPG

吃完飯終於要展開我們滑雪的行程..
因為全程都由公司出錢所以我不知道門票跟滑雪器具要多少錢..只知道我們買了四小時的行程要付押金四百元..最後歸還器具時會再還給你醬..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滑雪..雖然多年前到瑞典時也是個冰天雪地..但那次我們只有玩很多雪上活動並沒有參與到滑雪這項..所以穿上這厚重的雪鞋時簡直就要尖叫了!!把腳扣的那麼緊要怎麼走路阿~~~

R1045452.JPG

天兵如我一定要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我這天有多蠢..因為我帶的羊毛褲是短褲又怕穿太多件內搭褲牛仔褲會在雪地裡爆炸..所以我就自做主張的穿了一雙半統的絲襪再套上半統的厚毛襪就站進雪地裡..這麼魯莽的下場就是..只有一層牛仔褲保護的膝蓋幾乎被凍到沒感覺呈現超過5分鐘不搓揉他血液會凝結的狀態..我那天早上到底在想什麻呢????

我們踏進雪地時天氣晴朗..據說山頂上那白茫茫的一片都是霧淞..是吉林有名的雪地景觀..這個下一篇再來介紹啦~

R1045457.JPG

天然的滑雪場不管怎麼看都很壯觀..但我真的不想在這麼冷的情況下把相機拿出來..所以我拍的照片就這麼幾張而已..哈!

R1045465.JPG

裝備很齊全的男同事..我記得他後來滑回來時整個臉都都凍僵了..

IMG_0711.JPG

這趟旅行對我很好的大陸秘書們..從我的方向往右數分別是上海秘書Joyce..廣東秘書Benny跟重慶秘書Jane..

IMG_0715.JPG

我個人很敬佩的趙總..一直跟我說吉林的溫泉不乾淨來滑雪比較好........

IMG_0718.JPG

本來只是要做做樣子拍拍照的我最後還是有踏上滑雪板試試感覺..我個人覺得就是一個恐怖..因為不能摔倒所以幾乎不太敢移動..只敢在同事的指導下走了幾步順便滑行5公尺就停止了我這次的滑雪活動..

有拍到樣子就好啦!!

IMG_0713.JPG

但北京的Lily可是有備而來..不僅架勢超好滑雪的技術也不錯..直接衝往滑雪區沒在怕的..

IMG_0738.JPG

這個就是負責輸送滑雪者的輸送帶..會將人帶到一個稍微有點坡度的高點去..但聽說速度很快所以超級冷..還沒到目的地全身就凍僵了..

IMG_0706.JPG

小女孩就是小女孩..Joyce整個活力充沛還一直嚷著要在雪地裡堆雪人..我一概採取充耳不聞的狀態希望她忘了這件事...

R1045461.JPG

半個小時後立刻把板子脫掉..整個人舒暢多了!

IMG_0723.JPG

這是我們的導遊..東北人果然非常強悍..他帽子不戴手套不戴連條圍巾也沒有的跟我們站在今年最低氣溫的雪地裡..當時大概負二十幾度..他說這樣的氣溫他可以在外頭站一天沒問題..我站半小時就差不多要暴斃了實在好令人敬佩!!!而且他人很幽默..在車上講了很多典故跟笑話給大家聽..是個挺盡責的導遊喔!

另..我從英國買回來的喀什米爾羊毛圍巾我要幫它按一百個讚..除了非常保暖之外還防風而且質地非常柔軟..因為沒有戴任何口罩站在雪地裡是非常愚蠢的行為..不到三分鐘臉就會凍到受不了..但將圍巾好好圍在臉上可以阻擋大部分的寒風..有去英國的人一定要買個幾條回來好嗎~~~

IMG_0717.JPG

那鬍子上是霜是霜阿..硬生生結在臉上的霜太驚人了!!

IMG_0729.JPG

逃回室內前的自拍照..不過是站在雪地裡半小時臉頰已經被凍的通紅..不趕緊進去揉揉等會兒就會腫起來了!

R1045458.JPG

市內很暖活但菸味超重..但哪也逃不去只好默默的左閃右躲..
這是我家的扛霸子工程師..

IMG_0767.JPG

Jane跟Benny..
Jane也會滑點雪不過也是被凍得滿臉通紅..Benny是廣東人所以跟我一樣不太能接受這麼冷的天氣..一直在外頭大喊她不玩了要趕快進到屋裡去..

IMG_0793.JPG

夕陽西下的北大湖..

IMG_0812.JPG

零下30度的天氣讓我深深體會到住在東北的辛苦..尤其是坐在遊覽車上看到路邊一座座的村落升起裊裊炊煙..然後突然發現有人正邁著艱辛的步伐走在雪地上準備回家..是怎麼樣的堅忍可以一直住在這寒冷的荒漠上呢?

還好我住的是溫暖的台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